某日李小龍及伊魯山度在開車途中,討論到武術搏擊及西洋劍的相關技術。李小龍那時說道,在西洋劍中最有效率的反擊方式就是截擊“stop-hit”!!是一種將防守及反擊全都集中在一個動作的方式,也就是說當對手進攻一瞬,我瞬間突進刺擊來截擊對手的攻擊。此種方式的特點是在對手進攻的中途便將其截擊,使其攻勢無法完成,故此方式成為所有反擊技術中最為有效率的方法!  

 

      李小龍接著說,我想將這種擊劍方式加以應用至拳術之中,並稱其為停止拳擊之法“the stopping fist style”,或是攔截拳擊之法“the intercepting fist style”。於是伊魯山度問到,如果將這種停止、攔截拳擊的拳術翻譯成中文,那該怎麼說呢?李小龍回答道:「截拳道“Jeet Kune Do”!!  

 

        這段李小龍與伊魯山度的知名對話,是截拳道這個名稱首創時的重要紀錄內容,伊魯山度當然也參與了這個歷史性的一刻。之後伊魯山度成為李小龍一位重要的教學助教及弟子,並在李小龍去世後,以”截拳道概念”作為教學之核心應用主軸,並融合至少26種武術來闡發其個人武術思想。 

 

      相較於這位在李小龍身後開始推行”截拳道概念”的這位知名弟子而言,李在世時的後期弟子黃錦銘,現在就以大家所稱之的”原始截拳道”於世界各地授課講習。只是黃錦銘師父本人並不滿意”原始截拳道”之翻譯或是英文的名稱,根據陸地所著之文章,黃錦銘師父本人教授之技術為”振藩截拳道”,也就是李小龍當初原汁原味的原本技術,若是真要用一個名稱來與概念派作區別,則應該以”原本截拳道”稱之!因為人原本就具有打鬥的本能,而如何完全的運用四肢,並使其發揮至完美,便是截拳道之精神,也符合李小龍原初欲將招式簡化至簡單、直接之搏擊拳理,但是現今,此精神已被一再挪用與被挪用,凡是任何與此精神原則有共通處的武術技術,就被稱作截拳道。

 

      可是如果讓我們回到這篇文章的最前端一看究竟,發現了什麼嗎?沒錯!!當年李小龍所關注、欲加以應用的技術不是空手道中的正拳逆擊,也不是拳擊的刺拳,更不是詠春的日字衝拳,而是取自於西洋劍中的截擊!所以顯然李小龍是根據此法演化出他搏擊的中心思想,對於此點,身為當初對話一方的伊魯山度知情,許多李小龍的弟子也知道,黃錦銘師父當然更瞭解李小龍後期武學的發現。而且在長達五年多以不下122次的私人訓練與陪練中,及在李小龍所著的五本”李小龍技擊術”中,只有他本人及伊魯山度與李小龍共同拍製了書中的動作示範照片,書中除了記載李小龍最初從西洋劍所體悟到的截擊概念外,也記載了李小龍始於1967年之第三階段所練習及研發的搏擊方法,包括了的拳腿動作及步法,構成了截拳道技術的核心部分,該系列書今日也成為截拳道之技術及源頭的重要參考資料。

 

        所以,截拳道是個概念嗎?顯然不是。那到底是原始截拳道還是截拳道概念呢?追溯李小龍原初之想法,他可從未想要用概念來整體詮釋他的武學!!若截拳道真只是概念,那他後期的努力及拳理應證時所用的技術,豈不是白費了?今李小龍還在世的話,原始及概念之爭可想而知會被他嚴詞抨擊!!而原始截拳道一說,又是眾人為了區隔概念一派而發明的一種名稱,並聲稱以黃錦銘師父為代表。可是黃錦銘師父本人也已經表明”原始”之稱實非他本意!所以以上種種似乎也證實,截拳道詮釋過程中的解讀問題實屬困難,雖然困難,但也絕非不可解!!若是大家已經知道事實,還繼續用不甚理想的詮釋方式來解讀截拳道,豈不是得要大家大聲悲呼“詮釋,詮釋,多少人假汝之名以亂世”呢?所以是否得讓我們仔細想想,該是時候”還以真理,還以公道”了吧!!

 

 

參考資料:

 

梁敏滔(1999).東方格鬥術大觀.台北:五洲出版有限公司

 

Lee, Bruce. (1975). Tao of Jeet Kune Do. California: Ohara Publications.

 

Lee, Bruce & M. Uyehara (1977). Bruce Lee’s Fighting Methods. Vol. 1-4. California: Ohara Publications.

 

Thomas, Bruce. (1994). Bruce Lee: Fighting Spirit. London: Pan Books.

jkd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了強化本推廣部成員的身體素質、明晰截拳道理論與磨練截拳道技術,並增進成員間的互動與情誼,推廣部決定不定期於週末在大坑進行山訓計畫,山訓計畫內容如下:

      週五:

      成員們可在晚間七點赴大坑集合,共進晚餐。飯後由在地的成員導覽遊歷大坑夜晚的美景、哈啦閒聊彼此生活趣事,或者選擇一截拳道主題作個小型的讀書會,討論交換心得見解,最後在大坑合宿,休養生息,儲備明天山訓的精力。

      週六:

      1.早上起床用過早餐後,九點至大坑的健身登山步道,可選擇一~十號步道爬山健行(步道等級從基礎到地獄級),沐浴在和煦的陽光、清涼的微風下逐步往上前行,沿途可以賞玩山林生態,聆聽自然的聲息, 登上步道頂端後可由大坑山區俯瞰市區景象,別有逸趣,稍事休息後可沿原路或接續的步道下山,整個行程大概約兩小時;

      2.簡單換裝梳洗後一起哈拉打屁吃午餐,餐後小憩至下午2點,2點開始進行一連串的截拳道技術訓練,包含步法互動練習、拳腳引靶組合練習、截、反擊餵招訓練、約束對打等等,訓練歷程約為三~四小時;

      3.晚間六七點間相約用餐,餐時餐後當然仍少不了閒聊打屁或交換練習心得,休息過後可去泡溫泉(自費)抒解疲勞或游泳(免費)調劑身心。

      4.十點左右再從事簡單的體能訓練,例如伏地挺身30下加仰臥起坐60下加折反跑10趟加原地跳200下,結束後各自盥洗就寢。

     週日:

      早上起床用過早餐後,九點左右再進行最後一次的技術訓練,訓練至11點結束,換洗完可一起吃午餐或原地解散,結束為期三天的山訓。

     注意事項:

      1.欲參加山訓的成員請先告知推廣部聯絡人,以便推廣部統計參加人數並排訂山訓舉辦日期。

      2.參加山訓的成員要攜帶盥洗用具、運動服、泳衣以及兩天份的換洗衣物、健保卡,並保持輕鬆、愉快又充滿熱血與專注的心情。

      3.山訓期間的住宿係由推廣部負責提供,住宿費免;用餐則由成員們各自負擔,其餘一些促進情感或放鬆身心的自費活動可自由選擇參加與否。

      4.山訓期間請成員盡量集體行動,活動或訓練時一定格外注意自身安全,慎防意外或傷害的發生。

jkd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一屆台灣振藩截拳道培訓班.jpg 

     【緣由

      本推廣部成立至今,固定於每周二、三採團體訓練模式和成員分享截拳道的理論與技術,而為能讓推廣部成員更進一步地深化理論基礎、提升技術水平,推廣部特別延請振藩截拳道三級教練  高拔華師傅,於八月二十二日(周六)、二十三日(周日)兩天在台中主持「第一屆台灣振藩截拳道培訓班」。

     高拔華師傅簡歷

      高拔華師傅,為    李小龍宗師親傳弟子   黃錦銘師傅在香港首批弟子之一,接受師傅指導已有十餘年,對截拳道悟有獨創的心得,現為    黃錦銘師傅在香港振藩截拳道總會親自認可授權之教練。

     培訓班資訊

      為期兩天的培訓班訓練時段從每日早上十點至十二點、下午兩點至五點(兩天共十小時,可視現場練習狀況調整),係對截拳道整體的理論與技術做重點式的訓練,內容包括:

      1.截拳道理論與技術分析;

      2.步法訓練;

      3.拳法訓練;

      4.腿法訓練;

      5.綜合訓練;

      6.截拳道戰術應用訓練。

      舉辦本次培訓班的主要目的係針對推廣部成員的實力強化,另一目的則是希望能讓更多對截拳道有興趣的朋友了解其真正的面貌與內涵,促進振藩截拳道在台灣扎根與延續,以合推廣部成立之要旨,所以本次培訓班開放二十個訓練名額,除接受推廣部成員報名外,亦歡迎對截拳道有興趣的朋友報名,報名費用為三千元。

       由於本次培訓班係採重點式訓練,報名參加者若對振藩截拳道具備有一定的理論與技術水平,對於培訓班的訓練內容應會有較好的掌握,緣此,推廣部特別歡迎報名本次培訓班的朋友,得兩個月免費參加推廣部於每周二、三的團體訓練,期待能幫助各位對截拳道懷抱熱忱的朋友在培訓班的訓練中得到更大的收穫。

     報名方式

      請寄信到jfjkdtw@gmail.com致電0922018472 羅先生索取報名表及報名費繳費帳戶等相關資料,於確定報名及填妥報名表後將報名表寄回至前述電子信箱(煩儘快在確定報名後三日內完成轉帳),我們會在確認各項資料後通知您已完成報名登記;

       請特別注意,因對外開放名額有限,故推廣部成員以外的朋友如欲報名,請先與推廣部聯絡確認剩餘名額後再進行報名手續,請勿在未確認剩餘名額的情況下直接匯款至本推廣部帳戶,謝謝。

     報名登記人數

      報名登記人數19人-----8/19

     報名截止日期:已截止報名

     98年8月19日(在8/14日以前報名並完整參予兩天培訓班的推廣部成員與其他朋友頒予學習證書,以供做為日後參與振藩截拳道段位檢定考試之資格審核的重要參考依據。由於總會方面需要預留印製學習證書的作業時間,所以8/14日定為報名培訓班人員資料收集的期限日。8/14日之後報名者,可能便無法趕得及印製學習證書,為避免喪失權益,煩請有興趣的朋友在近兩日內儘速報名。)

重要注意事項

         1.由於本次培訓班選在鋪有木質地板與榻榻米的場所進行,為了維護場地避免損傷地板與榻榻米,本推廣部要求各位參與本次培訓班的朋友能自備室內用的運動鞋,或者先將室外用的運動鞋整個刷洗清潔乾淨,以便在兩日的培訓班中使用,不便之處,煩請見諒。

  2.培訓班課程進行期間,除本推廣部指定人員可做拍照、攝影的紀錄外,其他推廣部成員或朋友請勿任意拍照或攝影,若需要拍照留念者,可待每日課程結束後利用時間進行。

jkd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直拳是一種結構非常複雜的拳種,所以運用身體的拋物線運動只是產生其威力的一部份公式,因為發動直拳時利用推進步的拋物線運動雖然可以產生力量,不過拋物線運動在上升至最高點前,受到地心引力的影響會減慢上升的速度(以下稱為滯空現象),而藉由前腳落地前先打擊到目標的方式,則可彌補滯空現象的速度減慢。因為在這個方式下,除了如前文(直拳:拋物線運動)所述可以將垂直線性方向的力量應用於打擊之中外,在衝擊目標前的萬分之一秒間,隨著肩膀的完全伸展並同時快速轉動臀部,便是彌補因滯空現象而速度減慢的關鍵。

        轉動臀部是為了兩個目的:

        第一個目的是,在衝擊目標前快速轉動臀部可以獲得速度的提升(彌補滯空現象所損失的速度)。而且如果在衝擊目標前的當下提升速度,可以讓直拳產生更大的威力,因為這就如同海上捲起的波浪一般,先後捲起的波浪會相融為更大的波浪,而在衝擊岸濱之前,融合多重動力的波浪將以更快的速度推進並產生更強大的衝擊力,這也是直拳所欲完成的理想目標,當鞭擊的拳頭與手臂如同第一道浪捲出時,緊接著推進步如同第二道浪接續而發以增加拳擊出的速度,在地心引力開始減慢推進步的動力前,轉動臀部則可再次提升衝擊目標前的速度;

        第二個目的為,由於截拳道是一門講究有效傳遞身體質量的武術,而軀幹是整體質量的主要所在,且轉動臀部則可連帶轉動我們的軀幹,進而傳遞或拋投出身體的質量(舉凡網球的正手擊球、足球的傳球、棒球的揮棒都是運用相同的原理),李小龍在表演一吋拳時,就是利用出拳中臀部迅猛地轉動,在大幅提升速度的同時又將整體的質量傳遞而出,這便解釋了為什麼體重並不重的他可以在一吋短的距離內發揮出如此不可思議的強大力量。

        不過在伸展肩膀與轉動臀部時有一個重點須特別留意,那就是即便我們在打擊時伸展肩膀與轉動臀部,上半身也不能因為整體動作的配合而發生過度前傾的情形,一旦上半身前傾的幅度超過了前腳的垂直基準線,這便表示身體將因重心的傾斜而失去平衡。對於初學者而言,出拳如何在轉動臀部與伸展肩膀的同時避免上半身過度前傾是很難掌握的,因為他們認為直拳既然是線性的打擊技術,那麼就應該要前傾上半身來完成向前出拳的動作,而完全忽略了下半身的動作(即臀部轉動)且導致失去平衡。

        總而言之,直拳的力量是源自於轉動臀部、伸展肩膀以及整個身體的前移,而不是單純來自上半身的前傾,何況上半身過度前傾時後脚會呈現完全伸直的狀態,如此將阻礙身體回復警戒式出下一拳,正確的直拳動作應該有助於快速回復警戒式,而正確的直拳動作則有賴於以推進步帶動全身前移來完成,如果能運使全身前移出拳,就不必過度前傾上半身來彌補位移量的不足了。

引用資料來源:黑帶雜誌八月刊--截拳道來源(Jeet Kune Do Source P.30~P.32;作者:Teri Tom)

 

jkd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推進步(push-off)是截拳道用以推動直拳前進位移並產生衝擊力量的步法,推進步其中一個重要的特性就在於它是一種線性的突進動作,當從遠距離發動勾拳、上擊拳以及勾踢時,應用推進步便能收到涵蓋較長距離的效果,當然,這也是直拳為什麼成為截拳道最核心之線性打擊技術的原因。

      截拳道整合三個方向的動作去形成直拳的威力,第一是水平的直進的動作,意及沿著直線行進,想像一下西洋劍前進後退的動作;第二是垂直線性動作,類似玩彈跳床時的上下運動;第三是旋轉的動作,意及軸心的弧線運動,如同門軸的樞擺一般。

      透過推進步,可以有效地整合及發揮水平直進與垂直線性動作所產生的動能,當踏推地面而往前移進時,可以直接將整個身體向上與向前做動位移,而由於地心引力的影響,整個前進動作的軌道看起來會更接近弧形而非單純的線性形態,所以被稱為「拋物線運動」。拋物線運動簡單來說,就是物體在被拋入空間而位移時,最後會因地心引力的作用而落於地面,如同箭矢或炮彈射擊的過程,隨著應用推進步發動直拳而猛然拋空,最後落下的身體也是相同的道理。當然,身體的拋物線運動不會像射擊炮彈一樣的誇張,因為由推進步而產生的拋物線運動不過持續萬分之一秒,所以只有極短的時間介於容易被攻擊的狀態,但需要了解的是,當發動直拳或者其他線性技術時,我們是在進行一個拋物線運動。

      而因為推進步所產生的這個拋物線運動帶來了兩個好處,第一:可以將整個身體的重量導入突進衝擊的態勢之中(例如西洋劍的lunge,李小龍特別從西洋劍的技術中吸收這個動作,以便在出拳時充分應用自己的體重);第二:當推進步落地的瞬間,可以將水平直進與垂直線性兩個動作方向所產生的位能轉化為動能,並如同雪橇由山坡的高處滑向最低處一樣,向下衝刺的雪橇在抵達山坡最低處時,會整合前進與下落的兩個方向位移的動能快速在最低處的平面上線性滑移(釋例引用自昔日拳擊冠軍Jack Dempsey的著作),同理,隨著推進步的踏地,可將兩個方向的動能整合成相同的向量,因此,如果出拳時能夠確實實踐「手在前腳踏地前接觸目標」這項原則的話,便能夠有效發揮身體重量以及拋物線運動所整合兩個方向的合力,使直拳產生巨大的威力。

引用資料來源:黑帶雜誌七月刊--截拳道來源(Jeet Kune Do Source P.32~P.34;作者:Teri Tom)

jkd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簡介】

81017.jpg

         黃錦銘 (Ted Wong) 師傅生於香港,於1953年移居美國,1967年2月在洛杉磯唐人街的李小龍武館修練,之後更成為李小龍後期的入室弟子和私人訓練夥伴,在李小龍家中修練截拳道。根據李小龍對學生練習狀況的訓練記錄,從1967-1973 (7年)李小龍與黃錦銘師傅兩人一起訓練的次數總共不少於122次,更由於黃錦銘師傅是李小龍後期研創截拳道時的主要的入室弟子,故而獲頒振藩截拳道證書,李小龍生前亦曾表示黃錦銘師傅是他的截拳道接班人。

         現今,黃錦銘師傅每年固定以於世界各地舉辦研討會的形式,致力保留傳承李小龍最原本的截拳道理論技術,亞洲的研討會,則每年擇期於香港振藩截拳道總會舉辦。


【黃錦銘師 談截拳道】


【黃錦銘師傅 的著作】


【參考資料】

jkd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係引用自  梁敏滔先生於20077月所編著之用內容已經原作者李小龍技擊術第十六章陸地論振藩截拳道第三節 我與振藩截拳道第五段 我所知的幾個問題。引用內容已經過香港振藩截拳道總會  陸地會長的同意授權。

----------------------------------------------------------------------------------------------------------------------------------------------------------------------------------

      黃師傅告訴我,他教的振藩截拳道,以前曾有人用原始截拳道的名稱。他對英文和中文翻譯的原始截拳道名稱都有意見,他認為原始的稱呼未齊全,應稱為原本。他認為真正的武術在於人原本就有,因此可稱他教的是原本截拳道,而不是原始截拳道

      至於所謂截拳道概念,與原本截拳道行的是相反路線,無法協調。其原因為何?因為一種看法認為截拳道概念要接觸各種Martial Arts(武藝),去尋找武藝的真意,相信這是李小龍的原意;另一種看法認為截拳道未完成,只是指出方向,他們自己才是完成者;再一種看法認為李小龍已在70年代去世,21世紀末未必可用,要不斷更新。

      原本截拳道要擺脫一切傳統武藝的束縛,免受任何一種武藝的限制,因此反對再向傳統武藝方向走,就是認為武藝在於人原本就有。所有人的構造都是兩手兩腳,因此構造一樣,一定有某些方法是天生的,例如跑步等,這是發明不到的。因此應放低來看,人最原本搏鬥的方法就是幾種拳腳方法,它建基於前腳直踢、前手直拳,其他踢打由此變出。李小龍形容最後只得一拳一腳。原本截拳道認為,無論有多少種方法,希望追求的只是一種完美的方法,因此追求的越來越簡單,走向的是一種簡單之路。截拳道概念形的是相反路線,就是走向越來越複雜之路,同原本截拳道南轅北轍。

       李小龍已完成截拳道體系,他做得到的,我們應當也做得到。其實李小龍也教給一定數目的弟子,問題是弟子如何領會。原本截拳道同李小龍分不開,自己加上別的就不行。李小龍也用武器,在電影《龍爭虎鬥》裡,他赤手空拳入地牢,但不是自己帶去,而是隨手抓到就是武器。武器不可能隨身,限制一定用哪種就不是武器,因此截拳道並不鼓吹任何特定形式的武器。

       在舊本《死亡遊戲之旅》的劇本對白中,用魚杆對魔杖來教訓依魯山度,兩支杖太硬,沒有魚杆靈活,功夫應像拿杆,否則不可成為截拳道。但這並不是小看魔杖,而是它並不是截拳道。

       我認為截拳道是李小龍1965年在港半年期間誕生的,此詳細過程已在書內闡明,不在複述。

       有一重要發現,就是2005年李愷在香港主持振藩截拳道修習班時,提出李小龍的截拳道標誌是倒轉。我認為李小龍沒有搞錯,這是有意反傳統。傳統的魚形順時針方向是由小到大,他的是由大到小,李小龍出拳好比射箭,越遠越無力。一般人理解先有樁馬再轉腰傳到肩肘手,打出去力最大,到目標有距離,因而力最小,這是小大小。截拳道先出拳,然後上步再轉腰擊中對方,產生的效果事先大而小再轉大。

----------------------------------------------------------------------------------------------------------------------------------------------------------------------------------

      推廣部按:   李振藩宗師認為人生而有四肢,打鬥時自然憑藉四肢的運使,故打鬥的動作是人原本便具備的,截拳道僅是將人打鬥時原本具備的動作加以精簡、直接化,以在諸多原本就有的打鬥動作中,得出一種最佳的直覺反應。 原本截拳道此一名稱,便是   黃錦銘師傅依循宗師思想而相對其他所謂的截拳道系統而命名,“ 振藩截拳道“ 原本截拳道無論是在哲學、理論或技術等各方面,實質上均無二致。振藩兩字,係為宗師之名諱,而振藩截拳道乃註冊商標,屬李小龍家族擁有,香港振藩截拳道總會現時在亞洲地區為唯一獲李小龍家族授權認可之截拳道團體,地區範圍包括台灣在內,本推廣部隸屬於香港總會,故被授權使用振藩截拳道做為推廣部之標章,特此聲明。

jkd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