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引用自:http://tw.news.yahoo.com/%E6%9D%8E%E5%B0%8F%E9%BE%8D-%E5%AF%B8%E6%8B%B3-%E8%8B%B1%E7%A0%94%E7%A9%B6%E5%A4%A7%E8%A7%A3%E5%AF%86-144825105.html

(中央社台北16日電)已故功夫皇帝李小龍的粉絲肯定忘不了他赫赫有名的一寸拳,這套奇招能讓他在極短距離讓對手飛撲倒地。究竟出拳功夫了得的祕密何在?研究顯示,關鍵在於腦部構造。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李小龍當時體能確實處於顛峰;不過研究發現,他能在如此短距離強勁出拳,關鍵在於腦部構造,而非力氣驚人。

腦部掃描顯示,專業武功高手與生手之間神經構造的些微不同,可能就是一寸拳能發揮作用的原因。

黑帶高手能夠近距離揮出致命一拳,但研究發現這股力量並非來自肌肉力量,這代表與腦部控制肌肉移動相關的因素可能有其重要性。

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與倫敦大學學院(UCL)研究人員檢視了12名空手道黑帶高手與12名年紀相仿對象腦部構造的不同之處。前者平均擁有13.8年的空手道經驗,後者規律運動,但沒有任何武術經驗。

不出所料,空手道組的出拳較猛,不過出拳力量似乎取決於時間,而非氣力。發揮力道的強弱,在於手腕與肩膀的同步配合度究竟有多高。

主要研究員、倫敦帝國學院醫學系的羅伯茲博士(Ed Roberts)表示:「我們認為這種能力可能與小腦內神經連結的些微差異有關聯,這讓黑帶高手能非常精確施展手臂和身體的同步程度。」

研究結果發表於「大腦皮層」(Cerebral Cortex)期刊。(譯者:中央社蔡佳伶)10108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d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