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起,我們開始討論流暢使用直拳的重要性以及簡單角度攻擊的議題,為什麼我們要對一種看似簡單的攻擊法花上大量的時間進行討論呢?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讓我們從M.Uyehara在李小龍技擊術中所提到的一段話來做瞭解:

      熟練簡單角度攻擊是重要的,因為必須先精熟簡單角度攻擊後,才能應用其他種的攻擊方法,能否發揮攻擊五法中的另外四種方法,便端賴能否掌握簡單角度攻擊,在截拳道中,直拳是一切打擊技術的核心根源,其他所有的技術便如同直拳所發展出來的莖一般,直拳的重點在於如何掌握對手一瞬間的弱點並以最直接精簡的路線出擊,這完全依賴對時機和速度的精準性。

前手直拳在截拳道的重要性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同拳擊中的刺拳,好的刺拳可以給對手帶來十足的威脅性,如果對手忌憚你的前手或步法,那麼他除了容易對你的出手有反應,還很容易受到你虛招和假動作的影響,那麼便能配合虛招和假動作來應用漸進攻擊法(PIA)或誘敵攻擊法(ABD),而一記明快俐落的直拳後更是能有效地發揮組合攻擊法(ABC);

前文曾經對直拳的動作步驟做過一系列的分析,即便我們沒有如同李小龍那樣超人般出色的基因,不過如果能確實瞭解這一系列分析內容的資訊,對提升速度仍有很大的助益。

動作簡單、路線精簡的技術可以增進整體出招速度,另外時機掌握的精準性同樣可以補強我們快動肌瞬間爆發力不足的缺點,時機和距離之間有相互關聯,在搏戰中,我們與對手彼此觀察,在保持安全距離的同時又試圖找機會欺進對方,而在欺進可發動攻擊距離的一瞬間,也總正好是暴露於對手可反擊距離的一刻,為避免欺進時被對手截擊,所以必須利用「偷步」的技巧,也就是在先前的討論中所論及的「半拍步法」;

例如在對手向我們逼近的過程中,前腳踏前可視為是「一」,後腳跟進可視為「點」(前腳與後腳的動作合為一個全拍),第二步的前腳踏前視為「二」,後腳跟進視為「點」,以此類推,逼近時的步法將形成一種慣性的節奏,人類習慣於跟隨著節奏律動,李小龍則善於利用對手隨著節奏律動的慣性來催眠其心理狀態,而能有效應用簡單直接攻擊的方法就是,營造出讓對手隨之律動的節奏又突然將其打破,例如使對手習慣以「一」、「點」,「二」、「點」…全拍式節奏的步法逼近,又在其前腳欲向前踏出第「三」時猛然將其截擊。

換一個角度而言,如果我們只懂得「全拍步法」,那麼我們將錯失許多攻擊的機會,我們應該要訓練在半拍中應用簡單直接攻擊,辦到能在前腳未落地的「一」之前攻擊,或者在向後撤半步時突然改向前出擊。

       整體的速度越快,當然越容易應用簡單角度攻擊,不過快速度並不是唯一,利用步法營造時機也可以自如地將簡單角度攻擊靈活應用。

引用資料來源:黑帶雜誌二零一零年一月刊--截拳道來源(Jeet Kune Do Source P.22~P.24;作者:Teri T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d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