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我們要完整地討論當拳頭落在目標的那一刻發生了些什麼。試著回想一下,在打擊直拳時,我們利用短暫的離地動作以拋物線運動來發揮整合身體重量的優點,在我們處於半空的那個瞬間裡,前手的伸展程度將對發揮直拳威力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具體而言,對於直拳與目標之間的距離而言,應該是讓手臂在拳頭接觸到目標時尚保持在適當的彎曲,那麼拳頭便能夠透過手臂接下來的完全伸展而向目標後方貫入二到四英吋,藉此將由拋物線運動整合身體重量所產生的勁道,從目標的表面滲透到目標的內部,李小龍也曾經在截拳道之道一書中強調過:『打擊並不只是打中目標的表面,而是要貫穿整個目標。』,由此可知,「貫穿」才能夠讓勁道在目標內部產生效果,而做到「貫穿」的訣竅,在於讓拳勢繼續往目標後方的位置行進;

    「貫穿」在格鬥的重要性就如同它在其他運動中一樣重要,不過要真正掌握貫穿的訣竅,仍容易犯以下幾個普遍性的問題,例如與目標的距離過遠的話,手臂便無法在觸及目標時尚保持適當的彎曲,而變得必須過度伸展來彌補距離的差距,而且拳頭也將無法隨著手臂觸擊目標的後續伸展往目標後方貫入,這種情況就類似將揮至小白球前的高爾夫球竿突然停下來一般,之前所產生的能量將無從經由接觸的深度發揮效果;再者,如果與的距離目標過近的話,那麼手臂會因距離的緊縮而處在太過彎曲的狀態下與目標接觸,這樣將會減弱手臂對拳勢繼續往目標後方位置行進的推進力,有做過臥推嗎?是否感覺將槓鈴推至頂端的最後幾吋時最為容易?那是因為你的手臂在槓鈴快要推至頂端時形成了最佳的槓桿,能夠讓你發揮好的向上推進,同樣的,手臂彎曲的幅度對接觸目標時所形成的槓桿,以及對於拳勢繼續往目標後方位置行進的推進力極為重要;

      在其他拳路中,鮮少在對於與目標之間的距離上發生難題。好比勾拳來說,可以直接利用改變手臂的彎曲幅度來調整與目標的距離,對螺旋拳而言,可以靠著手肘的上仰角度來解決距離較近的情況,但是對於直拳,是沒辦法利用手臂的上下擺動來調整空間,或者像鉤拳一樣作弧線運動的貫穿,要做到直拳的貫穿只能仰賴對距離的精準掌握。那麼,什麼是掌握距離的關鍵?關鍵就在於後腳,善用後腳可以在搏戰中保持安全的距離、推進步的強度和力度、以及決定我們的拳是迅猛的貫穿或者軟弱的推動。

      關於衝擊目標另一個值得討論的議題,由於它是直拳過程中統合整體力量的關鍵最後一步,有許多人擊出直拳時能夠順利掌握推進步、臀部轉動以及與目標間距離的拿捏等環節,但是在衝擊目標的關鍵一刻卻失敗了,問題就出在拳頭接觸目標這個細微的關竅上,很多時候太過於要發揮打擊的威力,卻容易讓拳頭在目標上產生擦滑,這將會使勁道因滑過大的表面積而被削弱分散,我們應該要讓拳頭能夠精準地落在目標的一個小點上,讓勁道針對那個極小的落點形成滲透的焦點力,想像手握著裝有半瓶水的寶特瓶,當衝擊目標的瞬間,好像你試圖用最快的速度將寶特瓶內的水由瓶的一端送至另一端,這種感覺與出拳時最後的手感有點類似,至於這個細微關竅的重點,在下一次的內容中會做更進一步的討論。

引用資料來源:黑帶雜誌九月刊--截拳道來源(Jeet Kune Do Source P.32~P.34;作者:Teri T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d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