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拳是一種結構非常複雜的拳種,所以運用身體的拋物線運動只是產生其威力的一部份公式,因為發動直拳時利用推進步的拋物線運動雖然可以產生力量,不過拋物線運動在上升至最高點前,受到地心引力的影響會減慢上升的速度(以下稱為滯空現象),而藉由前腳落地前先打擊到目標的方式,則可彌補滯空現象的速度減慢。因為在這個方式下,除了如前文(直拳:拋物線運動)所述可以將垂直線性方向的力量應用於打擊之中外,在衝擊目標前的萬分之一秒間,隨著肩膀的完全伸展並同時快速轉動臀部,便是彌補因滯空現象而速度減慢的關鍵。

        轉動臀部是為了兩個目的:

        第一個目的是,在衝擊目標前快速轉動臀部可以獲得速度的提升(彌補滯空現象所損失的速度)。而且如果在衝擊目標前的當下提升速度,可以讓直拳產生更大的威力,因為這就如同海上捲起的波浪一般,先後捲起的波浪會相融為更大的波浪,而在衝擊岸濱之前,融合多重動力的波浪將以更快的速度推進並產生更強大的衝擊力,這也是直拳所欲完成的理想目標,當鞭擊的拳頭與手臂如同第一道浪捲出時,緊接著推進步如同第二道浪接續而發以增加拳擊出的速度,在地心引力開始減慢推進步的動力前,轉動臀部則可再次提升衝擊目標前的速度;

        第二個目的為,由於截拳道是一門講究有效傳遞身體質量的武術,而軀幹是整體質量的主要所在,且轉動臀部則可連帶轉動我們的軀幹,進而傳遞或拋投出身體的質量(舉凡網球的正手擊球、足球的傳球、棒球的揮棒都是運用相同的原理),李小龍在表演一吋拳時,就是利用出拳中臀部迅猛地轉動,在大幅提升速度的同時又將整體的質量傳遞而出,這便解釋了為什麼體重並不重的他可以在一吋短的距離內發揮出如此不可思議的強大力量。

        不過在伸展肩膀與轉動臀部時有一個重點須特別留意,那就是即便我們在打擊時伸展肩膀與轉動臀部,上半身也不能因為整體動作的配合而發生過度前傾的情形,一旦上半身前傾的幅度超過了前腳的垂直基準線,這便表示身體將因重心的傾斜而失去平衡。對於初學者而言,出拳如何在轉動臀部與伸展肩膀的同時避免上半身過度前傾是很難掌握的,因為他們認為直拳既然是線性的打擊技術,那麼就應該要前傾上半身來完成向前出拳的動作,而完全忽略了下半身的動作(即臀部轉動)且導致失去平衡。

        總而言之,直拳的力量是源自於轉動臀部、伸展肩膀以及整個身體的前移,而不是單純來自上半身的前傾,何況上半身過度前傾時後脚會呈現完全伸直的狀態,如此將阻礙身體回復警戒式出下一拳,正確的直拳動作應該有助於快速回復警戒式,而正確的直拳動作則有賴於以推進步帶動全身前移來完成,如果能運使全身前移出拳,就不必過度前傾上半身來彌補位移量的不足了。

引用資料來源:黑帶雜誌八月刊--截拳道來源(Jeet Kune Do Source P.30~P.32;作者:Teri T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d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