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師高拔華師父解釋以相同的發力原理,可適用於不同的攻擊武器,就如同水放入不同的容器一般。

DSC_0065.jpg

高拔華師父簡介:

      1980年代親赴泰國勤習正統泰拳11年、曼谷KickBoxing擂臺泰拳手出身;曾學泰國拳、自由搏擊、BOXING等。高拔華師父1999年拜入黃錦銘師傅門下,為黃錦銘師傅在香港首批弟子之一,接受師傅指導已有十餘年,對截拳道悟有獨創的心得,現為    黃錦銘師傅在香港振藩截拳道總會親自認可授權之教練。


高師傅文章 

(一) 高拔華(Patrick Ko)師父的網路文稿(上圖):

      好的開始,事情已成功一半,我相信研習JKD也一樣。99年至今,每次師父TED WONG開辦的講座人流不斷,有些學員上了幾課便不再來了,可能他們覺得太容易、太簡單,已經輕易領悟其中精髓。但是在搏擊運用中,總是四不像。另外有些學員仍研習至今,花了好幾年時間,演練時真有點像師父,但是到了搏擊還是運用不著,形似而神不似。如果將這幾年時間學習其他武術,縱然沒有大成也有小成。眼見師父教學時,學員總是追問JKD如何發出重擊?如何精妙?技法還有多少?站立時如何去打?倒地時如何去滾?在半空時如何去飛?JKD有多少戰略?多少技策?是否為全能的技擊術?.....................等等,不知還有多少這些問題。

      JKD的神髓在哪裡?在重拳上嗎?論破壞力JKD不如硬氣功,多元的技巧又不及傳統國術。戰略的奇詭又不及孫子兵法。如果學習JKD朝這些方向進行,我相信你的成就不大,還會浪費了不少時間,因為一開始就朝錯誤的方向走。你或會說不從這些方向競爭,還算是搏擊藝術嗎?在傳統武術層面上你是對的,搏擊真是朝這方向路上走。

      但是JKD的獨特性不是這些東西,還有哲理、導向,亦即是「精神」。JKD須表現我獨有的存在。

      回說搏擊之道上,一場生死搏鬥只有一個結果,就是只有一個人生存、一個人死去。你可能有大砲般的重擊,百招千式的巧妙變化,孫子般的謀略,可算是當代高手。而我!我沒有你的優秀條件,但有一個哲理論點:要有一個好的開始。一開始就要對手沒有開始,要對手的重砲不能瞄準我,你的奇招我賞不到,更沒有時間給你用謀略,使你立時變成呆子,這場搏擊勝敗已定了。對嗎?多些思考,找出自己的方向走,顯示出自我存在。

(二) 高拔華(Patrick Ko)師父收錄在梁敏滔先生著作:李小龍技擊術的文稿:

     『...提出李小龍武術觀的神髓精神,即是用直接簡單的理念,去表達只有一個哲理:「你站在我面前,你永遠無法有開始的時候,你神奇的招式將一籌莫展,就算你有大砲的殺傷力,你都無法使用;只有你的開始就是你的結,沒有過程,這就是JKD。

      Straight Lead (直拳) 為例,它是JKD裡最快的前手技術,高拔華提出了可運用擊打性的「流星錘」鞭打動作原理,在其質量大的一端先產生加速運動,在制動過程中其動量向游離端傳遞,使末稍部分產生極大的運動速度,因而從我攻擊線直線擊出的錘頭焦點與對方被擊焦點之間可以連成ㄧ線,不但是最短距離也是最快速度。它可以快攻、也可以快截,十分符合簡單、直接、快速、準確的實戰原則。開始首要的是,要以視覺的攝影機原理朝向目標連環快拍,捕捉到對方全身任何一點一動就打。好比槍手拔出手槍朝目標先下手為強,「不招不架,只是一下」。』

(三) YouTube影片:高拔華師父以直拳作截擊示範: 

原文載於JKD的技擊科學與職業格鬥聯播網,本文於轉載時有對版面及部分內容略作調整。

 

--------------------------------------------------------------------------------------------------------------

nEO_IMG_SANY0027.jpg

業師高拔華師父、大師兄、二師兄與我們的合影

 

 

nEO_IMG_SANY0030.jpg

高拔華師父與推廣部香港行成員合影

 

 

nEO_IMG_SANY0002.jpg

師父、陸地會長與廣部香港行成員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kd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